综合新闻

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第一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交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心得

日期2020-09-09/ 综合新闻

接上级党委要求各支部学习和交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通知,2020年9月9日下午17:00,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第一党支部在第二科研楼503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交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心得。

电子系第一党支部高度重视这次党员大会,采取自学和讨论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认真学习。会前,与会人员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行了认真研读学习;会上,党员同志们观看时长25分钟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视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该书的出版发行,有利于推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会上,各位党员同志积极讨论,分享学习成果,积极撰写心得体会。

交流心得——罗丹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智慧方案。系统掌握和学习其中的思想方法和立场观点,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作为一名在高校教育系统工作的党员,有几点体会:

1. 修身笃学:心中有信仰,行中有戒律,胸中有理想。要通过学习不断的完善自己,提高自己,改造自己,使自己与时俱进,具有适应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心中有信仰,对党忠诚,时刻以党员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行中有戒律,懂得自警自律,守规矩,做表率。胸中有理想,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为实现理想奋斗不息。

2. 工作要脚踏实地:习近平总书记支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严是要求,实是行动,严要求通过实际行动落实。真抓实干,不喊空口号,自觉培养吃苦精神,担当精神和奉献精神,少一点个人得失算盘,多一点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脚踏实地干事业,尽心尽力谋发展。

3. 强化对党的责任:始终以廉政建设为主,一是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二是始终反腐倡廉,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文化建设,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对反腐倡廉坚持常抓不懈。

交流心得——王恺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第九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对于“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体会很深。我国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工程科技是推动人类进步的发动机。尤其是关键核心技术,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安全。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也感同身受。显示面板曾经仅次于芯片和石油,排在我国每年进口产品的第三位。近年来,随着国家的大力投入和科研人员的辛勤努力,显示面板现在已经能够自给自足,同时还开始出口,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但是,在显示面板的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包括核心材料、关键装备等,都还非常依赖于进口,是亟待突破的。本人从事未来显示重要发展趋势之一的量子点显示技术研究,包括其核心量子点材料和关键的量子点发光器件,通过学习,尤感该研究工作的意义重大和任务艰巨。将坚持该研究的持续深入开展,努力取得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助力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交流心得——李涵

本人通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发表题为“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讲话,令我收获良多。讲话中指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力争实现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成为开拓者,创造更多竞争优势。同时,引导企业成为推动创新创造的主体和生力军。

结合当下本人的工作内容,南方科技大学正与华为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其目标亦是“创造新技术,孵化新产业”,构建长板优势,扩大增量市场,与我党的科技发展战略十分吻合。在未来工作中,作为党员应胸怀两个大局,更加努力做好岗位工作,为早日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贡献绵薄之力。

交流心得——张青峰

我作为一名科学研究工作者,读到第九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篇章时,对习总书记讲述的部分内容特别有感触。习总书记提到“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作为科技工作者,这里提到的使命感始终是我工作的动力来源之一,鼓舞着我不断前进。同时,习总书记也提出我们要“矢志不移自主创新,坚定创新信心,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从近二十年的科研发展来看,创新信心是我国科技工作者逐步建立起来的。就拿我研究的领域来说,二十年前国内学者很少能在IEEE顶级期刊上发论文,但随着国家在出国留学方面的政策支持下,大量学者出国学习交流然后再回国参与教学科研工作,现在IEEE顶级期刊论文很大一部分都有国内学者的影子。以前顶级论文可能连投都不敢投,现在已经可以与国外顶尖学者在同一平台上轻松交流。这不仅说明我国学者创新能力在不断提高,同时也说明创新信息也在不断提升。最后,习总书记也提到我们目前的科技体制也存在问题,需要改进。“数论文,抢帽子”等现象较为严重,这充分助长了年轻科技工作者的浮躁心理,阻碍了年轻科技工作者的创新能力的发展。

供稿:南科大电子系第一党支部

电子系微信公众号

首页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南楼

邮箱:eee@sustech.edu.cn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网站设计支持 粤ICP备1405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