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动态

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电子系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学术先锋活动第八期成功举办

日期2020-12-31/

“今年九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考察时关怀和勉励年轻学子,指出“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青年人正逢其时”,“同学们要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

为深入学习体会总书记的指示精神,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研究生党支部筹划举办党员学术先锋活动月系列活动,旨在树立榜样标杆,促进学术交流,提高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科研水平,加强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基层党支部建设。”


2020年12月30日晚9时,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学术先锋活动第八期在台州楼202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蹇林旎主持。

支部的孙逸飞和苏强两位同志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以及心得体会。与会同志积极参与讨论,全场气氛热烈。

孙逸飞同学首先介绍了毫米波通信的优越性和所面临的问题。高带宽的毫米波频段可以大大提高通信系统的容量,使用毫米波频段进行通信是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核心技术之一。在通信过程中,基站和用户需要协同解决因用户移动性和信道变化所带来的毫米波天线阵列的波束对准问题。通过广泛存在于移动设备中的运动传感器(如陀螺仪),基站可以获得用户的运动情况,从而协助完成波束对准和信道预测。基于马尔科夫决策过程和强化学习的方法能够借助陀螺仪反馈的用户旋转角速度信息,智能地进行资源分配和调度,从而减少下行传输功率开销,减少数据包平均等待时间,并且减少因缓存容量有限导致的丢包次数,使得毫米波通信系统更加高效。

苏强同学首先介绍了他所研究课题的背景知识。进入信息化、智能化时代,作为承载和再现信息的关键途径,显示和照明设备越来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由于其独特的优势,正在成为下一代显示技术的有利竞争者之一。然后,苏强同学结合自己的研究内容,分别介绍了器件结构和器件物理两方面相关的研究基础内容,这些研究都有助于进一步理解器件工作机制和开发高效的量子点发光二极管。

分享嘉宾介绍

孙逸飞

中共党员,南科大-港大2019级联培博士研究生,师从王锐副教授。

苏强

中共党员,南方科技大学2019级博士研究生,师从陈树明副教授。目前的研究方向为高效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的研究。

电子系微信公众号

首页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南楼

邮箱:eee@sustech.edu.cn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网站设计支持 粤ICP备1405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