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动态

我校成立国内首个高等院校开源俱乐部

日期2021-04-22/

近日,我校正式成立中国首个高等院校开源俱乐部——南方科技大学开源俱乐部(Open Source Club,OSC)。该俱乐部由南方科技大学学工部就业指导中心、电子与电气工程系、Linux Foundation、腾讯、华为、开源科技OSTech等企业和开源组织联合支持发起。南科大开源俱乐部也是全国首个被Linux Foundation承认的大学开源俱乐部。

图片1.png

启动仪式

开源一词最初是指开源软件。开源软件是源代码可以任意获取的计算机软件,任何人都能查看、修改和分发他们认为合适的代码。开源已成为一种超越软件生产界限的运动和工作方式。开源运动旨在利用开源软件的价值和分散的生产模型,为其社区和行业的问题寻找新的解决方法。有很多软件,包括工业的软件,都离不开开源。比如安卓的底层就是从Linux开源做起来的,鸿蒙也是。

Linux Foundation是非盈利性联盟,由开源码发展实验室与自由标准组织在2007年联合成立,致力于协调和推动Linux系统发展。Linux 是一款基于 GNU 通用公共许可证发布的免费开源操作系统(OS)。Linux是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开源软件平台。

Open Source Club 创始人王云天(电子系大二学生)介绍,成立开源俱乐部的想法来源于一次课堂作业,“我们平时有些课程需要用到开源的代码,比如输电实验与模电实验,我们小组做了一个手控的无人机,其中用到的一些芯片就是开源的。我就觉得开源非常重要。”这一想法得到了南科大电子系副系主任、讲席教授沈平的支持。沈平是OSA Fellow, SPIE Fellow, IEEE 光电子学会全球副主席。“我们成立这个俱乐部的目的就是为了吸引更多对编程、开源或对计算机科学感兴趣的学生加入。”

OSC希望发展 P2P(Partner-to-Partner,“伙伴对伙伴”)模式,学生之间也能形成团队,学生社团中也有学生导师。在某些领域(如写app、网络安全)特别厉害的学生,他们可以开课教学弟学妹们互相支持帮助,形成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参赛目标。同时学生能自发地举办一些活动,除了技术,学生还能提升组织和领导才能。

OSC注重培养开源文化和学习能力。比如怎样做编程,熟悉上传资料至某共享平台的方式。将来就业时,学生可以短时间内上手,更有工作竞争力。开源项目还能够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OSC后续将邀请更多业界导师加入,联合举办竞赛类活动。

电子系微信公众号

首页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南楼

邮箱:eee@sustech.edu.cn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网站设计支持 粤ICP备1405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