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动态

我系刘凡助理教授牵头成立IEEE通信学会“通信感知一体化”新兴技术倡议委员会

日期2021-04-25/

近日,我系刘凡助理教授牵头,联合华为有限公司和全球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在IEEE通信学会(ComSoc)成立了“通信感知一体化”新兴技术倡议委员会(Emerging Technology Initiative on Integrated Sensing and Communication, ETI-ISAC)。成员包含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欧盟、澳洲、以色列和新加坡等国家的50余位专家学者。其中包括多位各国院士,以及10余位IEEE Fellow。刘凡助理教授当选委员会首届学术主席,我系王锐副教授和袁伟杰助理教授均为创始成员。ETI是ComSoc正式技术委员会(Technical Committee)的前身和预备阶段,旨在通过组织各种学术活动扶持通信领域中新兴技术方向的发展。目前,ComSoc共有8个ETI委员会。

通信感知一体化是下一代无线通信网络中的关键技术,旨在将无线通信与感知两种功能融合在同一系统中,从而提高资源利用率,并增强二者的性能。预计未来,6G网络在具备强大通信能力的同时,更将成为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神经中枢”,将“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愿景变成现实,开启智能引领变革的全新时代。其中,通信感知一体化作为6G潜在技术趋势之一,正逐渐受到业界广泛关注。有鉴于此,中国工程院在2020 年底发布《全球工程前沿2020》报告,将“无线通信与感知一体化技术”列为信息电子领域工程开发前沿Top 2。

ETI-ISAC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通信感知一体技术方向的学术研究平台,计划在未来整合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多方资源,组织学术专刊、会议、网络研讨会、在线课程、暑期学校等学术活动,并与业界联合开展数据集开源、工业座谈会、标准提案撰写等活动,持续推动通信感知一体化的学术研究和标准化进程,力争将通感一体技术广泛应用于B5G/6G、下一代WLAN、IoT、车联网等多种网络,并辐射新体制雷达、水声通信、无人机、移动边缘计算等多个其他技术领域。

附:ETI-ISAC官方网页:

https://www.comsoc.org/about/committees/emerging-technologies-initiatives/integrated-sensing-and-communication

电子系微信公众号

首页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南楼

邮箱:eee@sustech.edu.cn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网站设计支持 粤ICP备1405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