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企业”系列活动 | 电子系沈平讲席教授组织学生赴知名上市企业杰普特参观学习

日期2021-10-25/

2021年10月21日,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以下简称“电子系”)沈平讲席教授组织南科大30余名本科生及研究生,乘车前往深圳龙华区激光产业基地科姆龙科技园,参观知名上市企业——深圳市杰普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普特”)。杰普特董事长黄治家先生、工会主席石莹女士、人力资源部总监卢月月女士等相关部门领导亲自引导讲解,并与学生们深入交流。

图:杰普特董事长黄治家先生与电子系师生合影留念

图:工会主席石莹女士介绍杰普特公司总部

首先,师生们来到公司总部2楼的杰普特成长学院,人力资源部总监卢月月介绍了公司为鼓励员工不断成长进步而制定的各项培养计划。

图:人力资源部总监卢月月女士介绍杰普特成长学院

其后,师生们前往2楼展厅观看公司宣传片,工会主席石莹介绍了杰普特的发展史、主要产品、应用领域、核心技术优势、未来建设规划等,向同学们详细讲解并展示公司的各类高端技术产品。

据介绍,自2006年成立至今,杰普特已申请600余项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研发的光纤激光器、固体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超快激光器、激光微加工系统、自动光学检测系统、精密模组检测系统广泛应用于3C产品、汽车制造、新能源、航天军工、生物医疗、光通讯、半导体等行业领域。杰普特在激光产业链细分领域创造了多个全球第一,是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配套专家。2021年8月,杰普特荣登国家级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榜单。

图:电子系师生观看公司宣传片

图:工会主席石莹女士介绍产品应用领域

图:杰普特高端技术产品展示

随后,在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带领下,师生们依次来到3楼脉冲研发实验室、5楼产品应用开发中心、8楼激光焊接与增材制造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

图:电子系师生参观脉冲研发实验室

为便于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激光切割金属等工艺,杰普特工程师进行了现场演示。

图:电子系师生参观产品应用开发中心

图:工程师现场演示高功率激光切割金属

图:工程师工作现场

激光焊接与增材制造实验室工程师逐一介绍了机器人智能激光焊接系统、高功率脉冲激光焊接系统、高功率蓝激光焊接系统等设备的技术特性及功能,并热情回答同学们提出的技术问题。

图:电子系师生参观激光焊接与增材制造实验室

图:工程师现场讲解

图:工程师解答学生提问

参观结束后,杰普特董事长黄治家先生在会议室与电子系学生们进行面对面交流。黄董事长详细介绍了创业初衷、公司定位、技术路线、研发投入、市场需求、主营业务及技术优势。

图:杰普特董事长黄治家先生分享创业成功经验

他指出,杰普特十分注重科技研发、自主创新、差异化发展,坚持走自主知识产权的道路,为先进制造提供高端优质的激光光源和精密设备。经过多年奋斗,杰普特的MOPA脉冲光纤激光器已成功打破国外公司垄断,在国内率先实现了批量生产和销售,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技术空白,现已跻身国际顶尖行列;杰普特的激光调阻机打破高端电阻对美国、日本公司的依赖,实现国产替代;杰普特的光学精密检测设备在产品检测水平与速度方面,均替代了日本公司产品。

黄董事长生动地讲述杰普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机遇与挑战,热情地分享自身的创业成功经验,鼓励同学们培养迎难而上的勇气和能力。“越是难做的事情,越容易取得耀眼的成就。一旦做成,由于技术准入门槛高,尽管前期投入大,但后期不容易被追赶”。

最后,人力资源部总监卢月月介绍公司组织结构、校招岗位、办公环境、员工福利等,并解答同学们在择业过程中的疑惑。

图:人力资源部总监卢月月女士介绍公司人才需求

本次“走进企业”参观活动为电子系学生搭建了与知名上市企业深度交流的平台,通过与优秀企业家的近距离交流,使同学们更直观地了解相关知识在产业中的实际应用情况,并且认识到“敢于尝试、迎难而上、自主创新、把握机遇”的重要性,为将来走向社会、成为科技届产业界栋梁埋下一颗理想的种子。

    

图:杰普特赠送电子系师生的参观纪念章

(通过调控激光加工工艺,无需添加颜料,在金属的两面分别呈现卡其色、淡紫色图案)

 

图文:李涵、邓婉慧

电子系微信公众号

首页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南楼

邮箱:eee@sustech.edu.cn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网站设计支持 粤ICP备1405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