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党史,立校训,团结E家,E脉相承—— “缅怀先烈,牢记历史,振兴中华”电子系与生医工系党组织联合开展党建活动

日期2021-11-17/ 综合新闻

2021年11月13日,电子与电气工程系(以下简称“电子系”)党委与生物医学工程系党总支组织40余名师生党员,前往位于中山市南朗镇翠亨村的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和杨殷故居开展党建活动。本次党建活动由电子系党委书记罗丹、党委副书记蹇林旎共同率队,旨在通过现场参观学习,缅怀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博大胸襟和爱国主义情怀,学习孙中山先生“敢为天下先”的进取精神和为理想信念毕生努力的奋斗精神,追忆党的早期领导人、革命先烈杨殷同志血与火的光荣历史,重温“振兴中华”的革命历程,接受红色洗礼。

图:电子系与生医工系党组织共建合影

师生党员一行首先参观孙中山故居和孙中山纪念馆,学习了解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通过现场学习,党员们了解到“振兴中华”这一口号最早是由孙中山在美国檀香山建立兴中会时提出。当时,作为挽救国家危亡的口号,激励广大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进步事业前赴后继。时至今日,“振兴中华”这一口号仍然鼓舞着全体国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图: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党委师生党员在孙中山故居前合影

图:孙中山天下为公题词

图:宋庆龄题词的“中山故居公园”牌匾

图:电子系党委践行“学党史,立校训,团结E家,E脉相承”党建主题

孙中山先生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作出了杰出贡献,在中国人民心中享有崇高威望,受到全体中华儿女景仰。在他领导和影响下,辛亥革命结束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闸门。

中国共产党人忠实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英勇奋斗、继续前进,完成了孙中山先生的未竟事业。

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2021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随后,师生一行来到党的早期领导人、革命烈士——杨殷故居参观学习。杨殷故居位于孙中山故居旁,是一幢始建于清代咸丰年间、石脚青砖、富有中国古建筑特色的房子。

图: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红色文化的教育基地——杨殷故居

图:翠亨四杰(孙中山、陆皓东、杨鹤龄、杨心如)

据讲解员介绍,当时翠亨村有“四杰”——孙中山、陆皓东、杨鹤龄、杨心如。陆皓东被孙中山称誉为“为共和革命而牺牲者之第一人”;杨鹤龄是杨殷的六叔;杨心如是杨殷的堂兄。杨殷自幼受到家乡先贤的熏陶,在这样的氛围下成长起来。1911年初,年仅19岁的杨殷加入了中国同盟会,投身革命,后来曾担任孙中山侍卫副官。辛亥革命推翻封建统治后,杨殷万分欣喜,不料革命果实很快被袁世凯篡夺。革命运动的几起几落,使杨殷这个坚定的革命追随者产生了困惑。正当杨殷深感苦闷的时候,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杨殷从十月革命的胜利,看到了改变中国现状的新曙光。在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杨殷于192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杨殷入党后,党组织派他去苏联学习,学习回来之后就一直从事工人运动,成为了广东工人的领袖。

图:学习杨殷生平事迹——参加中共三大与第一次“国共合作”

杨殷的家庭在翠亨村里是首富,但他出来革命以后将自己的一切积蓄甚至妻子李庆梅的首饰、房产、田产全部捐给了组织。1928年,杨殷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委员。1929年,由于叛徒告密,情报泄露,杨殷与彭湃等5人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被捕后的第7天,杨殷与其他四名同志被秘密杀害,时年37岁。

  

图:2012年《人民日报》刊载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撰写的

《纪念党的早期领导人杨殷同志》

参观杨殷故居后,电子系师生党员们纷纷表示,杨殷同志甘为革命散尽家财、以身许国、义薄云天、信仰坚定的革命精神十分值得吾辈敬佩和学习。

本次中山党建学习活动,通过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伟大事迹,为电子系师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使得在深刻了解革命历史的同时,得到思想上的洗礼和精神上的净化,进一步锤炼党性,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坚定决心为振兴中华而不懈奋斗。

 

图文:李涵、徐琳琳

审核:罗丹

电子系微信公众号

首页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南楼

邮箱:eee@sustech.edu.cn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网站设计支持 粤ICP备1405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