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0-08-31/

8月29—30日,由中国光学学会主办、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指导、南方科技大学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于深圳圆满落幕!

今年举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是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的竞赛是第一次采用“线上路演”+“线上线下混合评审”的方式举办;是第二次针对教育部互联网+大赛举办的光电专业特色创意竞赛,直接面向11月上旬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举办的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是第二次采用七个大区举办区域赛,由区域赛向全国赛推荐参赛队,通过统一的报名系统把区赛国赛联为一个整体。参加七个区域竞赛的规模达到246所高校、1520支赛队、7349名参赛学生,其中由1255名学生组成的232支赛队进入了国赛决赛路演阶段,参赛规模再一次创下了全国光电竞赛的历史新高。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刘向东介绍出席开幕式的嘉宾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讲席教授孙小卫主持开幕式及闭幕式

经全国50余位知名教授及专家的评审,最终评选出三等奖115项、二等奖80项、一等奖37项及“最佳创意奖”1项。其中,内蒙古工业大学“智能游泳卫士—中国救生防溺领域新方案”、浙江大学“面向机器人的微纳光纤仿生触觉传感器”、南昌航空大学“基于组合数字微镜的光纤器件数字光刻系统”、华中科技大学“便携手语翻译机”获得“创意组一等奖金奖”;浙江师范大学“至优科技-定义幽门螺杆菌无药检测新时代”、北京理工大学“无人车智能仿生感知引领者”、长沙学院“途拍”及长春理工大学“FPIs生物传感器-世界上灵敏度最高的生物传感器”获得“初创组一等奖金奖”。浙江大学“面向机器人的微纳光纤仿生触觉传感器”获得“最佳创意奖”。同时,59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南方科技大学等29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线上线下混合路演的线下主会场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光学学会主办、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指导的一项全国性重要赛事。中国光学学会秘书长、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刘旭,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委员、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天津大学郁道银,中国光学学会光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春理工大学付跃刚分别担任本届全国大学生设计竞赛评审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的负责人。

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张东晓、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向东、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院长徐政和、滨松光子学商贸(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章劲松以及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歌尔集团有限公司、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等专家及赞助商代表出席了开、闭幕式活动。张东晓表示,光电信息技术对人类社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南方科技大学10周年校庆、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由南方科技大学承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总决赛尤其具有纪念意义。付跃刚在赛后点评竞赛时指出,此次竞赛开展顺利成果喜人,诸多作品充分结合生活实际,非常具有实用性及创意性。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组织委员会主任、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张东晓致辞

竞赛得到了滨松光子学商贸(中国)有限公司、舜宇光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歌尔集团有限公司、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市分行等赞助支持。由南方科技大学为主组成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组织委员会和众多南方科技大学的师生志愿者为竞赛总决赛的顺利举行做了大量卓越细致的组织保障工作,收到全国参赛高校的一致好评。

电子系微信公众号

首页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南楼

邮箱:eee@sustech.edu.cn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网站设计支持 粤ICP备1405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