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系党委书记第一课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南科人

日期2021-09-08/

9月5日晚上,电子系党委书记罗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南科人”为题作电子系开学第一课。

首先,罗书记分享了自己的成长之路,结合地图及地方特色描述了从湖南老家到天津大学、新加坡的读博求学生活。生动的讲解瞬间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也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面,让大家对出国留学有了正确的认识。“出了国更爱国,希望把个人的成长成才融入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进程之中”,罗书记勉励大家修学自新、强化自我,努力攀登至更广大的天地!

之后,罗书记讲解了严济慈、邢其毅、汪德悉、张珍、吴大猷、殷希彭等中国老一辈抗战科学家艰苦奋斗取得丰硕成果的故事,借此激励大家坚持初心,沉下心来认真做学问。

最后,罗书记作书记寄语,“作为新时期的青年,我们要学习历史,铭记历史,要向我们的抗战科学家学习和看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好好学习理论与实践知识,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罗书记也将李大钊先生的《青春》中的选段送给大家共勉,激励同学们用自己所学,回报社会、承担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感动,向先辈们致以崇高敬意,自己将不忘使命、持续奋斗!

学生感想

非常有幸在电子系书记第一课上,听到了罗书记的分享,我感慨于无数爱国科学家为了祖国而做出的贡献,同样感慨于罗书记的那句在祖国可以做出更多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也应该立足当下,以小我之努力奉献国家之进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李若怡

在“电子系开学第一课”上,罗书记以自身的成长经历为开篇,为同学们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分享会。罗书记在会中提到,生活中阅历的积累实际上有“三见”,见天地、见自己、见众生,从中我们要做到格物致知、不忘初心。随后为我们介绍了多名科学家在抗战时期为抗战的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做出的杰出贡献,也是在教导我们要学习历史、铭记历史,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新学期到来的前一天,罗书记的讲话让我切实体会到了这样一种社会责任感和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希望自己能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牢记今天的使命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李佳隆

很荣幸今晚能有机会在现场听罗书记讲电子系党委书记第一课,罗书记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给我们分享了他早年的求学经历,这为我今后的学习规划提供了宝贵的借鉴。此外,罗书记还列举了六位为中国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的科学家事迹来激励我们不断求索,“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祖国献上赤诚之心。这些使我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南科学子,我必将努力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肖文迪

本来以为学校的第一课是会跟我们介绍学院的基本情况,课上才发现罗书记根据自己的求学情况展开,介绍了上个世纪的中国部分大学的变迁和新加坡的建国历史。还了解到抗战时期的几位科学家的求学经历和贡献,我认为他们都是伟大的,自己对他们的了解却少之又少,现在已经看到这些伟人的事迹也不迟,让我收获颇丰。

---王安双

电子系微信公众号

首页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南楼

邮箱:eee@sustech.edu.cn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网站设计支持 粤ICP备1405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