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电子系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佳绩

日期2021-12-15/ 综合新闻

2021年11月4日-7日,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举办,我系本科生获得省一等奖1项(我系王云天为获奖队伍队员)、省二等奖1项(我系徐嘉睿、施永娟为获奖队伍队员),省三等奖2项(我系殷加林、叶浩腾、邓豪强、吉辰卿、钟新宇为获奖队伍成员)。其中省一等奖获奖队被推荐为优秀队,代表我校参加复测,最终获得国家二等奖。

获奖学生和指导老师合影

据悉,本次竞赛吸引来自全国各个省市赛区的1117所院校,19735个学生队伍,共计近6万名大学生报名参加。全国奖只设一、二等奖,全国一等奖数量不超过全国实际参赛队总数的2.4%,全国二等奖数量不超过全国实际参赛队总数的5.6%。

制作现场

工学院南楼120制作现场

何志海教授现场指导

荔园6栋506制作现场

元器件购买

基于互联网的摄像测量系统(D题)

学生作品完成封箱

评测现场

信号失真度测量装置(A题)

基于互联网的摄像测量系统(D题)演示现场

智能送药小车(F题)演示现场

心得体会

两年一度的电子设计大赛就此落下帷幕,在此次电子设计大赛中,有幸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此感谢给予帮助的老师和同学,也感谢参赛队友,两个月来的互相陪伴与比赛期间四天四夜的不懈努力。
此次电子设计大赛可谓是路途坎坷。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原定在暑假进行的比赛延期到了11月,正值期中考试周,这对我们日常的学习增加了不少的压力。另外,在暑假强化学习的相关知识都有所遗忘,相关技能的生疏也是这次电子设计大赛新增的挑战。
在这四天四夜的比赛中,挑战最大的就是时间安排问题,总共96小时的比赛时间看起来虽然长,但是也要分秒必争。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我们只休息了不到10个小时,熬夜连轴转已经是不可避免的常态。如何调控身体状态也就成了比赛的一大关键,我们的做法是目标导向而不是时间导向的,不是连续工作了多久就休息,而是完成了多少进度再重做休整。这样在休息时更加安心,也可以进一步规划之后的目标和方向。
其次是题目的选择和把握。我们在此次比赛中选择了较为冷门的D题。我们认为题目选择是比赛中的一大关键,要拥有主管能动性,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我们在暑假准备时计划解决每年都出现的控制类题目,也为其自学了很多相关知识。但是当题目公布时我们发现今年的小车和无人机题目对我们并不友好,我们小组成员都没有相关开发经验。相反,之前没有关注的题型中却有适合我们的题目。我们小组的丁辰辰同学有计算机视觉追踪的相关开发经验;王云天同学则曾经参与过由计算机视觉输出信号处理的项目,具有一定经验。于是,我们一拍即合,选择了之前从未涉及过的D题——基于互联网的摄像测量系统。由于之前的开发经验,我们很快解决了项目的核心算法,获得了远超题目要求的精度。在比赛过程中,我们的工作方向一度偏离题目要求,罗君益同学及时查阅相关资料指出并纠正了我们的方向问题,使我们的工作能够继续有效地进行。
另外是项目开发中的自学,由于参赛队员专业来自光电和微电,对互联网的通讯协议方面了解不多,在比赛进行过程中我们快速的自学也很大程度帮助我们完成了相关需求。另外在我们前期的准备过程中,我们也自学了多种单片机、边缘运算设备的相关知识,在此次比赛中也选择了最适合项目的仪器设备。
其次是项目开发过程中,由于目标明确和有相关开发经验,主要问题还是集中在第一天的网络协议调试部分以及树莓派配置环境等问题。我们在开发过程中将自己的电脑模拟边缘端接入系统调试正常的时候用树莓派测试程序有时会出现卡顿、死机等问题。经过我们的测试发现树莓派上的opencv库只支持显示一个窗口,我们及时选用matplotlib库来代替opencv库,解决了上述问题。在实际开发过程中最重要的解决需求而非死磕代码,由于时间有限,也许真正研究出问题所在的时候,比赛已经结束了。
最后是测试封装时,由于我们时间安排原因,封装时十分仓促,这使我们在线上测评前十分担心是否有漏装或树莓派损坏的情况。所幸我们担心的情况并没有发生,在线上测试那天我们很快还原了比赛期间搭建的系统,测试结果也符合预期。
自从大二进入专业以来,我们就从老师口中听说了电子设计大赛,在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实验项目中也时刻为了比赛而准备。如今我们终于完整参加了一次电赛。这一次电赛不仅是一个有趣的的短期项目,也是让我们沉浸在电子设计的世界中的一个绝佳机会。虽然在国赛复测中我们未能完全发挥应有的水平,留下了些许遗憾,但这次比赛依然是我们对自己这近一年来电子设计学习成果的一个答卷。最后再次感谢在电赛中始终默默帮助我们的老师们,没有老师们的在赛前的悉心指导以及项目器材的准备,我们就无法完成本次比赛;也感谢电子设计大赛让我们体会到队友合作的无穷潜力,体会到亲手完成项目的成就感,跟体会到电子设计的无限魅力!

 

19级本科生:丁辰辰、王云天、罗君益

电子系微信公众号

首页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南楼

邮箱:eee@sustech.edu.cn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网站设计支持 粤ICP备1405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