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系19级本科生荣获2021第五届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

日期2021-12-15/

2021第五届全国大学生FPGA创新设计竞赛决赛于2021年11月25日-26日在南京市江北新区举办,我系2名19级本科生徐嘉睿和杨鸿嘉设计的基于 FPGA抗量子数字签名加密系统获得专家组肯定,荣获国家二等奖。

杨鸿嘉,吴光,徐嘉睿

基于 FPGA的抗量子数字签名加密系统

据悉,本届竞赛于2021年8月正式启动,得到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在内的184所高校、1341支队伍、3209名学生的关注与参与,最终来自59所高校的150支参赛队伍、431名选手进入决赛。此次竞赛由中国电子学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电子学科组主办,东南大学、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联合承办。

作品介绍

随着量子计算机的发展和算力提高,大部分现代密码学中的密码被证实能够在多项式时间内破解,所幸尚有几种不能被量子计算机征服的密码算法。多变量公钥密码就是少数的抗量子密码之一,其能够在保证相同安全性的情况下占用更少的资源。

随着网络安全形势越发紧迫,拥有抗量子密码标准的国家将控制着新一代网络信息安全,我国未来必将持续加大信息安全产业的投入。传统上运用软件来进行加密算法不但速度慢,在资源受限的情况下无法适用于无线传感器网络、智能卡等低端设备。而借助 FPGA 的算法处理高速性和用于芯片开发的可移植性,能够进一步推动抗量子加密算法的普及。基于此,本作品搭建一套通信系统,将一种稳定的多变量公钥密码——Rainbow 数字签名算法部署在 FPGA 中,实现对该签名算法的硬件加速,并模拟实际场景实现了数字签名及验证的流程。同时,我们对比了 Rainbow 算法硬件和软件实现性能上的差异。

本作品应用前景广泛。借助 FPGA 的芯片开发可移植性,通过后续算法场景具体化,如果能够设计出适用于小型移动通信设备(如手机)的抗量子加密算法芯片,未来的移动通信将具备抗量子攻击能力。同时能够应用于物联网、车联网中的信息安全加密。为此研究抗量子加密算法的硬件实现具有重要实际意义与前沿性,对于将来通信信息与网络安全领域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心得体会

最开始接触抗量子计算算法硬件化开始,我们从学习数字电路、数字系统设 计、通信原理的专业课程,到自学密码学基础内容、有限域数学推导、多变量公 钥加密算法结构和 Rainbow 数字签名算法的具体流程。从对密码学的一无所知 到如今能够实现抗量子加密算法的编写和硬件部署,对密码领域有了一个较为完整的了解。项目完成过程中,我们经历了长时间的算法规划和实验、硬件代码编写和综合、软件无线电通信系统设计、debug 环节。这是一次非常困难却又难得的宝贵经历。通过完成这次项目,我们对于软件、硬件、网络安全、信息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硬件代码编写和通信系统设计方面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同时,我们对于信息安全领域更加有兴趣,希望能够在即将到来的量子信息时代,贡献自己的力量。

           —— 杨鸿嘉、徐嘉睿

电子系微信公众号

首页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南楼

邮箱:eee@sustech.edu.cn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网站设计支持 粤ICP备1405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