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系刘凡助理教授喜获IEEE信号处理学会青年作者最佳论文奖

日期2021-12-20/ 综合新闻

近日,我系刘凡助理教授为第一作者的论文“Toward Dual-functional Radar-Communication Systems: Optimal Waveform Design”(雷达通信一体化系统:最优波形设计)荣获2021年IEEE信号处理学会青年作者最佳论文奖(IEEE Signal Processing Society Young Author Best Paper Award)!

官网公示(https://signalprocessingsociety.org/community-involvement/award-recipients)

获奖论文

IEEE信号处理学会是IEEE下属主要学会之一,其颁发的青年作者最佳论文奖是国际信号处理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也是该学会颁发给青年作者论文的最高荣誉。该奖项不接受作者个人提名,而是由IEEE信号处理学会下12个领域的技术委员会(Technical Committee)从过去5年内发表于IEEE信号处理学会旗下期刊的数百篇优秀论文中进行遴选并提名,经过技术委员会的激烈评选和数轮投票以后,由IEEE信号处理学会奖励委员会(Awards Board)最终选出不超过6篇论文获得该奖项,且要求作者在论文发表时不超过30周岁。据悉,本年度全球范围内共有4篇论文获得该奖项。

刘凡助理教授的获奖论文于2018年发表于信号处理领域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 (IEEE信号处理汇刊)。其共同作者包括北京大学周龙飞博士、罗武教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李昂博士(现为西安交通大学教授)、Christos Masouros教授,以及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 Athina Petropulu教授。

雷达感知与通信一体化技术(aka. 通信感知一体化)同时面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被公认为下一代无线通信网络(5G-Advanced, 6G)的核心技术之一,也是下一代新体制雷达和电子战的关键技术,是通信、雷达与信号处理领域近年来关注度最高、应用前景最为广阔的研究课题之一。获奖论文主要针对多用户MIMO雷达通信一体化下行链路提出一种波形设计框架,在MIMO雷达波形正交性、定向性、以及恒包络等非凸约束下,最小化多用户通信干扰。该论文巧妙地设计了多种达到全局最优解的低复杂度算法,并首次揭示了雷达感知与通信共享发射波形时的性能权衡。该论文目前已成为通信感知一体化领域的经典论文之一,长期位列IEEE信号处理汇刊最受欢迎论文榜(Popular Article)前5名。据谷歌学术显示,该论文迄今为止已被引用160余次。

刘凡助理教授受邀参加将于新加坡召开的IEEE信号处理旗舰会议ICASSP 2022,并将在会议期间的颁奖典礼上被正式授予该奖项。

刘 凡  南科大电子系助理教授

刘凡,博士,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助理教授,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年于北京理工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2018年于北京理工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师从2012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预警机之父”王小谟院士。曾于2016年-2018年赴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任访问学者,2018年-2020年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担任“玛丽·居里”研究员 (Marie Curie Research Fellow),2020年回国后全职加入南方科技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通信感知一体化,车联网与智能交通,毫米波通信等。截止目前已在本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引千余次。

刘凡博士牵头成立了IEEE通信学会通信感知一体化新兴技术倡议委员会 (IEEE ComSoc ISAC-ETI),并担任首届学术主席。目前担任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编委,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客座编委。曾多次作为共同主席在ICC, GLOBECOM, ICASSP, SPAWC等通信与信号处理国际会议上组织研讨会、分会和特邀报告。曾获得2021年IEEE信号处理学会青年作者最佳论文奖,2019年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8年欧盟“玛丽·居里”学者,2018年北京理工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并于2017年-2020年先后5次获得IEEE TWC/TCOM/COMML等期刊的模范审稿人称号。刘凡博士是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独立顾问,以及IMT-2030 (6G) 推进组专家。

电子系微信公众号

首页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南楼

邮箱:eee@sustech.edu.cn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网站设计支持 粤ICP备1405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