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电子与电气工程系研究生党总支学术先锋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2021-12-24/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为实现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双融双促,旨在树立榜样标杆,促进各支部党员间的学术交流,提高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科研水平,电子系研究生党总支于12月组织举办了学术先锋活动月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选派2021年电子系三位国奖获得者和三位高年级优秀研究生进行学术分享讲座。电子系研究生党总支下的三个党支部分别承办12月2日、12月8日和12月9日的三场讲座。每场活动的第一项议程由各党支部书记再次带领大家回顾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精神。电子系研究生党总支书记蹇林旎老师出席指导每场讲座。

支部书记领学照片

学术分享回顾

12月2日分享现场

许文慧同志围绕Ptychography (叠层成像) 研究中的高相干性要求进行了讲解。Ptychography 是一种高分辨率、定量相位相干衍射成像技术, 可广泛应用于纳米尺度生物材料结构测量、纳米尺度化学组分空间分布测定以及集成电路芯片结构和表面形貌无损测量等领域。一切衍射成像的本质都是干涉效应, 而形成稳定的干涉需要衍射波具有较高的相干性。该研究有助于提高照明光源的相干性, 使衍射图样呈现出更加明确稳定的相位关系。

中央财经委员会在第九次会议中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史梦鸽同志主要介绍了适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智能微电网及综合能源系统能量管理,强调了清洁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增加绿色电力的使用规模对解决能源消耗和环境治理问题的重要性,也指出未来的能源消费比重中,可再生能源将从能源电力消费的增量补充变为增量主体。而史梦鸽同志的研究领域,新型电力系统正是适应这种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发展的全面低碳化电力系统。

12月8日分享现场

陈子楠同志介绍的主题是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uantum Dots Light-emitting Diode,QLED),QLED是一种基于高效发光无机纳米晶体的新型发光器件,相比于传统的发光二极管及有机荧光粉,量子点具有发光波长可调、荧光量子效率高、可溶液制备等诸多优点。随后与大家分享了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的商业化面临的新挑战。例如,器件的寿命,特别是蓝光QLED的寿命仍然较短,限制了QLED在平板显示上的商业化应用。最后也展望了QLED的发展痛点, 老化机制阻碍了研究人员对QLED稳定性的研究,是制约QLED发展的前沿科学问题之一。

熊浩球同志向大家介绍了Wi-Fi感知的基本原理及应用。Wi-Fi技术的诞生,首先是为了解决有线网络布线的繁琐问题。随着无线设备的日益普及,WiFi的发展非常迅速。一个重要的WiFi成功的技术是多输入多输出(MIMO),它提供高吞吐量,满足不断增长的无线数据流量需求。随着通信感知一体化的推进,考虑到Wi-Fi设备已经得到大规模部署,很多研究者开始探索如何基于现有的Wi-Fi设备做感知。本次讨论聚焦于Wi-Fi感知的基本原理以及现有应用。

12月9日分享现场

何慧琳同志介绍了上转换荧光偏振特性的调控。通过上转换发光过程的介绍,引出了偏振特性调控的研究课题。镧系元素具有丰富的能级以及亚稳态能级,调控不同离子掺杂组合可以实现荧光从紫外光到近红外光的调谐,实现了三维彩色显示、安全防伪及数据存储等诸多领域广阔的应用前景。何慧琳同志指出了上转换荧光特性在更多光学维度的调控所存在的困难及相应的解决办法。通过设计光学微纳结构与上转换纳米材料相结合,可以大大增加对上转换荧光光子操控的自由度,为上转换荧光材料开拓更广阔的应用前景。该领域的研究对于上转换纳米光子器件、光信息存储以及光学传感等领域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苏强同志主要介绍了高效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的注入机理。这次分享主要集中在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的注入机理上面。这部分研究有助于进一步理解 QLED 的工作机制,并可能为开发高效新型发光器件提供参考。

三场讲座结束后,电子系研究生党总支书记蹇林旎老师对每场讲座分别进行了点评,认为各位分享人能够紧跟相应研究方向的步伐,对知识有扎实理解,做出了创新性的工作。蹇老师告诉同学们做科研需要时间的积累,给同学们提出了每周100小时的要求,希望同学们将工作做在实处,做行动上的巨人。同时,蹇老师指出在研究生阶段最重要的是掌握学习与科研的方法,学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可以减轻对方向选择的担忧,增强在不同研究方向的自信。

本次学术先锋活动拓宽了同学们对电子学领域的知识面,给学生党员们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给同学们创造了互相学习的机会,让同学们在科研中拥有更多的思路与方法。希望大家在接下来一年中敢想敢试、踏实科研,争做明年学术先锋活动的分享人!

心得体会

作为研究生,学术科研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党员学术先锋活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各位党员同志们听取了两位学术先锋同志的交流分享,都感觉受益匪浅。这种交流十分有利于学科交叉和融合,同时也会对自己的科研方向也能起到指导作用。分享会上大家都比较积极提出问题,思想的碰撞能够产生灵感的火花,希望这种活动能够常规化,定期举办下去。

  ---电子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李四龙

两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带来了精彩的学术分享。在会上同学们跟随着分享积极思考,与两位分享者进行了更多的问答和讨论。两位同学还与大家交流了平时的学习经验和方法,给大家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经验和建议,促进了党员间的学术交流和共同进步。

---电子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赵芳青

学术交流活动是党支部内面向广大学术团体和科研工作者开展的沟通学术信息、交流学术观点、发展学术思想、激发创新动力的重要平台。听完本次许文慧同志的精彩报告后,我发现潜心学术,夯实理论基础对于科研是至关重要的。该同志在了解项目工作之前,会花大量时间阅读上百篇领域内文献,这对我们了解自己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是至关重要的。当我们有奠定了牢固的基础知识以后,其实也会更加容易的突破自己的技术和成长瓶颈。现代技术的根基是现代科学,科学的根基是以数学为主要工具的基础科学理论。所以我们在阅读主要文献时,我们非常有必要把数学理论认真推导明白,这将有利于我们从源头上进行科研创新。

---电子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李志斌

本次学术先锋活动是我加入电子系之后参加的第一次党员内部的学术交流活动,共听取了两位学姐的汇报,分别是关于智能微电网和叠层成像技术。虽然由于背景知识的欠缺,具体的专业内容没听太懂,但是通过两位学姐的分享,我看到了她们做科研的态度,包括蹇老师最后的点评,都让我觉得自己目前对于科研的投入仍有巨大的进步空间。希望自己也能早日进入状态,实现一周100小时的高效工作。

---电子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高旭恒

“听完两位同学的分享,更感受到导师决定了研究生的发展空间,研究生的努力决定了发展下限。与导师建立良好沟通很重要,选好课题努力干活也很重要。”

---电子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洋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学术先锋论坛,对我而言有很大的启发。虽然我与在台上做报告的师兄以及陈子楠学长的研究方向不同,但是我还是能从他们的介绍中学到不少的东西,包括一些对不同研究方向的浅显认识,他们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等等。尤其是他们在做科研过程中的态度,让我这样一个新晋硕士明白该以如何的姿态面对接下来三年的学习生活。感谢党组织和两位党员同志能让我拥有这次学习的机会。

---电子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预备党员陈子涵

通过何慧琳与苏强同学的精彩报告,使我了解了稀土纳米材料与QLED的相关知识。尤其是苏强同学关于量子点发光二极管的报告,让我一个外行人士都可以清楚地了解其注入机理,因此这次学术先锋活动使我收获颇丰。同时也让我清楚地了解到了科研上与其他人的差距,这会促使我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继续奋发努力! 

---电子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吕家华

文字:闫旭东、李佳隆

图片:电子系研究生党总支

编辑:晰宁

初审:安湫檬

终审:蹇林旎

电子系微信公众号

首页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南楼

邮箱:eee@sustech.edu.cn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网站设计支持 粤ICP备1405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