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南科大孟庆虎教授团队获得IEEE ROBIO 2021最佳论文奖

日期2022-01-13/ 综合新闻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讲席教授孟庆虎团队获得由2021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Robotics and Biomimetics (IEEE ROBIO 2021)颁发的T. J. Tarn Best Paper in Robotics Award。

研究成果Minimal Intrusive Navigation首次提出了在宏观和微观层面以对人流的干扰程度作为目标函数的优化方法,为小型无人驾驶在稠密人群中的导航提供了新的量化指标和解决方案。在宏观层面,通过基于三角剖分的搜索方式和人流场的构建,用于惩罚宏观路径中横穿流和逆流的行为;在微观层面,通过对比受影响前后行人未来轨迹分布的差距,来表征机器人行为对个人的影响。通过应用团队的研究成果,导航算法可以在人群密度相对较大的情况下考虑到对人流宏观和微观影响,并基于这些影响生成最优化轨迹,从而达到与人流交互更安全、有效、最小化侵入的效果。

该研究由香港中文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和南方科技大学共同完成。孟庆虎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电子系微信公众号

首页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南楼

邮箱:eee@sustech.edu.cn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网站设计支持 粤ICP备1405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