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电子系陈霏教授团队获颁期刊Physiological Measurement最佳论文奖

日期2022-01-13/

近日,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陈霏教授团队获得由欧洲IOP出版社和Institute of Physics and Engineering in Medicine(IPEM)联合颁发的Martine Black Prize 2021。该奖项颁发给发表在期刊<Physiological Measurement>上的年度最佳论文(1/171),并获邀在IPEM年会MPEC2021上报告论文研究成果。此次获奖为Martine Black Prize历史上第一次颁发给中国科研团队。<Physiological Measurement>是欧洲历史悠久和国际权威的生理测量杂志,刊发临床研究和实践中开发的用于检测生理结构和功能的新测量方法和验证工作。

获奖论文题为“Investigating the physiological mechanism of the photoplethysmogram features for blood pressure estimation”,围绕基于脉搏波的无袖带血压测量方法开展研究,通过研究不同应激条件下的脉搏波特征随血压的波动模式,解释了最新的脉搏波特征用于血压估计的内在生理机制,理论上证明了仅利用脉搏波估计血压的可行性,将相应的特征纳入血压估计模型中,跟踪特定条件下的心血管状态变化,有利于提高血压估计模型的鲁棒性,并有助于探索这些脉搏波特征的更多潜在临床应用。 

该项研究工作由南方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同完成。电子系博士后林宛华博士为该论文第一作者,陈霏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林宛华博士现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

获奖新闻链接:

https://iopscience.iop.org/journal/0967-3334/page/Martin_Black_award

获奖论文详情:

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361-6579/ab7d78

电子系微信公众号

首页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南楼

邮箱:eee@sustech.edu.cn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网站设计支持 粤ICP备140514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