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电子系顺利举办2022年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

日期2022-06-14/

2022年6月14日,南方科技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系于南科大会议中心405举办“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内容主要围绕目前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情况,探求学科发展所面临关键问题与发展思路。

上线下同步举行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院士、中国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包为民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院士、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院士、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杰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乔俊飞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夏元清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杜文莉教授、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承慧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院长曾志刚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黄攀峰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陈俊龙教授等19位线上专家参会。其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的委员中,仅一人因时间冲突未参会。此外,工学院院长徐政和院士、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中南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阳春华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教务长方红卫讲席教授、中山大学智能工程学院院长刘万泉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邓飞其教授、南科大电子系、机械系、信息系统与管理工程系、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的教研与教学系列教师等近50人线下参会。同济大学校长陈杰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汪宏讲席教授、电子系段广仁院士、电子系张宏院士主持会议。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院士线上致辞

薛其坤院士首先代表南科大对线上线下的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随后薛其坤院士介绍了南方科技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整体情况,肯定了南科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目前取得的相关进展,希望各位专家就南科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的使命、宗旨、定位、研究方向等各个方面多提建议、意见,学校将在专家建议和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方案,为学科的长期稳定发展提供充分保障。并相信在段广仁院士的带领下,南科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一定能加强引领性科技攻关,推动高水平、高质量的科学研究向前发展。

薛其坤院士致辞

电子系段广仁院士作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简介分享

他首先感谢陈杰院士、包为民院士、桂卫华院士、钱锋院士、唐立新院士以及各位控制界著名专家的大力支持及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随后,段广仁院士详细介绍了南科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情况,尤其是博士点申报工作情况、学科队伍现状及后续人才引进情况。

段广仁院士分享

三个学科方向带头人及骨干作相关学术报告

机器人与无人机系统方向带头人孟庆虎院士作题为“机器人感知与智能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智能感知与自主控制方向带头人刘国平院士作题为“基于区块链的网络化预测安全控制”的报告、智能感知与自主控制方向骨干刘德荣讲席教授作题为“自适应动态规划与强化学习”的报告、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方向骨干丘立讲席教授线上作“问世间相为何物,直教人魂牵梦萦”的报告、机器人与无人机系统方向单肖文讲席教授作题为“尾座式无人机的控制仿真与飞行测试”的报告。这五个学术报告报告从三个研究方向出发,全方位展示了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科研情况。

孟庆虎院士分享

刘国平院士分享

刘德荣讲席教授分享

丘立讲席教授分享

单肖文讲席教授团队分享

电子系林志赟教授作南科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情况介绍

他从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国内高校博士点分布情况出发,详细介绍了南科大控制工程与科学学科方向与特色、学科队伍情况、人才培养情况、培养环境与条件情况等。

林志赟教授分享

与会专家指导与建议

线上线下专家针对南科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提出的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会人员积极发言和交流。

陈杰院士发言

桂卫华院士发言

钱锋院士发言

唐立新院士发言 

 包为民院士发言

阳春华院长发言

南科大教务长方红卫讲席教授发言

他首先感谢线上线下的各位专家帮南科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把脉”“诊断”,提了非常多好的建议。他表示南科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还非常年轻,后续发展需要各位国内同行专家的支持和帮助,也希望疫情之后,各位专家能亲临南科大指导。

方红卫讲席教授发言

南科大工学院院长徐政和院士发言

他首先感谢段广仁院士组织此次交流活动,感谢各位专家为南科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提出的宝贵建议。建议中提到学科发展要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发挥深圳特区先行优势等,这些对南科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十分重要。最后也欢迎各位专家在疫情结束后能亲临南科大指导交流。

徐政和院士发言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南科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所面临的关键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指明了发展方向。今后,南科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将紧扣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结合深圳特区、粤港澳大湾区需求,进一步挖掘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特色,力争使南科大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取得跨越式发展。

电子系微信公众号

首页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学苑大道1088号
          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南楼

邮箱:eee@sustech.edu.cn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网站设计支持 粤ICP备14051456号